My country "Tibet" a hell on Earth

Thursday, January 6, 2011

全球大范围粮食危机随时会暴发

联合国警告:

明报 2011-01-06

  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全球粮价过半去年急升三成,警告全球正面临「粮价震盪」,随时有可能演变为新一场粮食危机。《金融时报》和《华尔街日报》指出,麦当劳、卡夫、家乐氏、莎莉蛋糕等国际企业,在农产商品上涨的压力下,已纷纷开始加价。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全球粮食价格指数过去半年上涨32%,上月更升至214.7点,超越2007至08年粮食危机水平。粮食价格指数由小麦、玉米、大米、植物油、乳製品、糖及肉类等55种农产品批发价格构成。粮农组织指出,糖价近期升上30年高位,以及油籽和肉类大幅涨价,令粮食价格指数突破2008年6 月所创的213.5点历史高位。在拉尼娜现象引发全球气候异常下,多个农作物出口国收成都受恶劣天气影响,市场预料今年粮价将持续高企。

  粮农组织驻罗马高级经济学家阿巴斯安(Abdolreza Abbassian)表示,粮食价格暴涨「令人忧虑」。他表示,当前情未如2007至08年粮食危机般恶劣(当年的粮食短缺,在孟加拉和海地等30多个穷国触发骚乱),但警告不要以为近期粮价已经见顶;若升势「延续多月」,便可能进一步推高穷国的粮食零售价,「粮食危机重演的机会也愈大」。

  大米和小麦,是关乎全球粮食稳定的两大农产品,可幸作为亚洲非洲逾30亿人口主食的大米,价格现仍相对稳定,约每吨535美元,比2008年一度涨至每吨1000美元的历史高位,低近一半。不过由于俄罗斯及乌克兰等地去年大旱导致小麦失收,令小麦价格升,使麵包、意粉、饼乾等食品製造商面临加价压力。另外,作为牲口饲料的玉米价格上涨,将使农场减少饲养牲口数目,令肉类和禽肉价格上升。加上粮食需求增加、美元弱势及油价上升,都推高进口粮食价格。

  以美国为例,早餐食品价格愈来愈贵。每磅烟肉的零售价,与一年前相比,上升逾四成,每磅轻烘培咖啡贵22%。单在上月,卡夫的麦斯威尔咖啡已涨价12%。市场预期,发达国今年将面临大型食品企业的加价潮,卡夫芝士、家乐氏粟米片、莎莉蛋糕已开始涨价。《金融时报》指出,除发达国家,粮价高企等造成的通胀问题,已成为中国及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日益严峻的经济与政治挑战。埃及、海地、索马里等贫穷国家,已出现粮食短缺势头,甚至触发骚乱。联合国估计,全球近10亿人口将面临粮食不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