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country "Tibet" a hell on Earth

Thursday, January 13, 2011

双赢才是赢

自由亚洲藏语专题 - 1月13日


来源:王力雄文库

网上流传一篇汉文写的报道,列举了我在达兰萨拉被抗议者扣的八顶帽子。那报道出自一位活跃的藏人网络写手。唯色写信问他为什么要那样做时,他回答“因为藏文网络一边倒”,他“问过很多人,包括抗议行列的人,他(她)们异口同声地说,此时此刻,他们不愿意欢迎王先生,理由很简单,他是一把双刃刀”。

我 想这篇汉文报道的用意,是让更多的汉人知道这一点——要么彻底地站到藏人一边,要么就是不受藏人欢迎的人。我在达兰萨拉的索葛尔成人学校与学生见面时,一 位学生也这样质问我——为什么我和曹长青不一样?曹长青是一位生活在美国的汉人知识分子,他态度明确地支持西藏独立。在那位学生心目中,我没有站出来支持 西藏独立,就不值得信任。

抗议我的主要理由是,我虽然为藏人说了一些话,但是我同时也为中国想出路,出主意。所说的“双刃刀”就是这个意思。在他们眼中,凡是对中国有利的,就必定对西藏不利。因此我是一边刀刃砍中国,另一边刀刃也砍了西藏。

这 种思维和中国当局的思维十分想像。中国当局对我也是这样——只要不是全盘服从,敢于发出异议,就会被当作敌人打压。专制政权这样做,我一点不奇怪,可是同 样的思维放到了达兰萨拉,却被一些人解释为是民主表现,就是荒谬了。那种非白即黑,非友即敌,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斗争哲学和敌对思维,与毛泽东时代的阶级 斗争其实是一脉相承的。

有些人这样劝解那些对我不满的人:不能怪王力雄为汉人说话,我们要藏人的尊严,他作为汉人难道不要汉人的尊严?然而,我并非是为了汉人的尊严才这样做。如果 放宽眼量,转换一下视角,为什么非得是伤害两边的“双刃刀”,而不能是让两边同时得利的“双赢”呢?非常明显的是,中国人并非全都是菩萨,大部分中国人不 会为利益他人而牺牲自己。要推动中国方面解决西藏问题,更有效的方式不是去强调西藏人的权利,而是向中国人证明解决问题对中国有好处。要想解决问题,必须 让各方面都能从中得到好处,问题才会真正解决。因此可以说,只有双赢才是真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