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country "Tibet" a hell on Earth

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相互信任才有民族团结



发布者:西藏之声 - 1月19日

达赖喇嘛:相互信任才有民族团结

【挪威西藏之声1月18日报导】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于本月4日在印度北部达兰萨拉寝宫通过互联网的视讯会议系统,回答中国维权律师和网民的各种提问,本次推出尊者回答网民的最后一个问题,达赖喇嘛强调,相互信任才有汉藏民族大团结。

来自中国湖南的网民@gangeswater 向达赖喇嘛尊者问道:我们知道,在上一次达赖喇嘛转世中,中华民国政府作为中央政府参与了认定和坐床仪式,那么尊者您认同现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吗,您认为台湾政府可以在活佛转世制度中再次发挥相应的作用吗?

达赖喇嘛尊者回答说,这个问题已在上面回答阿沛的问题时讲过了。总体而言,我在访问台湾时就强调支持“一个中国”,当然,未来中国大陆与台湾海峡的统一,应由两岸人民作决定,关键是,要保护台湾的自由和民主、繁荣的经济,以及教育体系。

结束视频问答后,中国网民与达赖喇嘛网络对话的发起人中国知名作家王力雄表示:尊敬的达赖喇嘛,我们之间不仅隔着地理的千山万水,还被权力设置的重重障碍分隔,这种网络视频交流虽然互相看着不像同处一室那样清晰,却能打破封锁,也不需要跨国旅行的成本。如果您觉得这种方式可行,我相信很多中国国内人士都乐于利用这种方式与您继续交流。

达赖喇嘛尊者回应说:很好,如果你们方便,我随时都可以和汉族朋友们透过网络进行对话、交流。我常常讲“汉藏大团结”,如果我们有机会经常对话,就能相互了解,相互的了解是相互信任的基础;有了信任才能有团结;有了团结就能解决困难。达赖喇嘛还说,你们能很清楚的看到我吗?能否看见我的白眉毛(贴近镜头手指眉毛,笑)?谢谢你们!扎西德勒!

此外,中国作家王力雄的妻子,西藏知名女作家唯色在其博客上撰写一篇题为“无护照的我见到了尊者达赖喇嘛”的文章指出,2011年1月4日,达赖喇嘛尊者在达兰萨拉,与在中国的两位人权律师滕彪、江天勇,作家王力雄进行了视频交流。而我,当时就站在王力雄的身后倾听着每一句。当达赖喇嘛出现在视频上,我难以相信,泪水夺眶而出。

唯色指出,达赖喇嘛对着视频里的我谆谆教导:“一定不要放弃,继续努力,汉人知识分子与我们藏人知识分子之间,在任何时候,彼此介绍真实的情况,相互沟通与了解,这是非常重要的,你们要放在心上。过去六十年来,我们境内的广大藏人的勇气与虔诚像山一样坚固。西藏的真实状况为国际社会所关注,世界各地都看得到西藏有真理,中国国内的知识分子对这一点逐渐明了,宏观来看,强大的中国也在变化当中。因此你们一定要有信心,更加努力,记住了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