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country "Tibet" a hell on Earth

Sunday, January 9, 2011

达赖喇嘛回答中国维权律师提问

发布者:西藏之声 - 1月8日


【挪威西藏之声1月7日报导】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于今天(7日)从居住地印度北部达兰萨拉启程赴印度首都新德里、瓦拉纳西和印度南部展开访问,与此同时,尊者在其推特上推出了本周二由中国知名维权律师腾彪和江天勇提出的个人问题的答复。

就有关中国维权律师滕彪提出的“汉藏民众之间、汉藏知识分子之间的相互交流和理解对西藏问题的和平解决是非常重要的,您是否愿意促进、如何促进这种交流和理解?您认为阻碍这种交流和理解最大的因素是什么?”的问题时,达赖喇嘛尊者回答说,我在6•4天安门事件发生之前,就试着与中国知识分子接触和交流,也呼吁美国、加拿大等地的藏人,希望他们加强与华人的接触。但是,由于对方始终抱着疑虑的态度,交流进展不大。天安门事件发生之后,我们与华人朋友之间的交流非常频繁,可以说是蒸蒸日上。

达赖喇嘛强调,特别是2008年的西藏事件发生之后,有更多的中国人关注我们,在过去两三年里,我在不同的地方至少与三百多名中国知识分子会面交流。所以,汉藏民众之间、汉藏知识分子之间的相互接触和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也有很大裨益。当然,开始见面时,也有人表情不那么和睦,然而透过多次交谈,相互了解之后,会变成好朋友。

达赖喇嘛表示,今天,我们透过网络视讯相互提问、交流,这样的互动有很大的意义。我平常与华人和西方人谈话时,会提到一个观点,那就是中国的制度需要透明化,这是非常重要的。就西藏问题而言,如果社会机制和决策机制等完全透明,我们的困境就能迎刃而解。我们寻求的是一个互利双赢的局面,从未有过我胜他败的想法。

此外,达赖喇嘛尊者在回答中国维权律师江天勇提出的“维基解密最新公开的美国外交电文,说到您曾对美国驻印度大使表示,“冰川溶化,森林消失以及采矿导致水源污染,这些问题不能再等了,但是在政治问题上,藏人可以再等5到10年。”这是否属实?如果属实,是否意味您在战略上有调整?具体是怎么考虑的?”的问题说,犹如我之前所提,我们的“中间道路”,是一个互利双赢的方案,这个立场没有任何变化。

达赖喇嘛强调,我个人最大的担忧是,要恢复遭受严重破坏的生态环境,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特别是西藏高原的生态遭到破坏,亚洲各大江河的源头将会受到巨大影响,几十亿人口的生命将会受到威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