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country "Tibet" a hell on Earth

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中美联合声明》存两大亮点

特稿:

2011-01-19

【多维新闻】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中美两国于19日在华盛顿发布了《中美联合声明》。该声明分为“加强中美关系”、“促进高层交往”、“应对地区和全球挑战”、“建设全面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扩展人文交流”六个部分。声明中,最大的亮点是为六方会谈的重启打开了一扇门,以及“推动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声明同时进一步强调了两军关系的重要性。与2009年联合声明一样,在台湾问题上,未提美国台湾关系法,也未提对台军售。

进一步强调两军关系重要性

在“中美关系”部分,强调了两军关系的重要性。进一步重申,“一个健康、稳定、可靠的两军关系是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关于积极合作全面中美关系共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加强各层次的实质性对话和沟通,以减少误解、误读、误判,增进了解,扩大共同利益,推动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可靠发展。”并表示,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国防部工作会晤、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未来将继续作为两军对话的重要渠道。

但从声明来看,关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时提出的,“希望不因政治问题而中断美中军事交流”,中方没有给予正面回复。军事关系是双边关系中最脆弱、最敏感的一个风向标。中美军事关系恰恰也是中美政治外交关系中一块非常脆弱的短板,一个相当敏感的晴雨表。

在该部分,另一个比较突出的变化是深化在航天领域的对话和交流。美方邀请中方代表团于2011年访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总部和其他合适的设施,而且双方同意继续在透明、对等、互利的基础上讨论在航天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机会。

关于中美之间素有摩擦的台湾问题和人权问题的表述基本一致。中方强调,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希望美方信守有关承诺,理解并支持中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美方表示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与2009年的联合声明一样,未提美国台湾关系法,也未提对台军售。与2009年奥巴马访华时的联合声明相比,人权问题方面,同意在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举行下一轮中美人权对话,中美同意在下一轮人权对话前恢复举行法律专家对话。但中美人权对话时常因“意外“而被中断。

另外,中美双方宣布建立中美省州长论坛,进一步支持两国地方各级在一系列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双发还强调两国议会继续保持交往的重要性,包括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之间的机制化交流。

六方会谈或有突破

针对当下最为关注的朝鲜半岛问题,声明中,“中美强调改善半岛南北关系的重要性,都认为朝韩开展真诚和建设性对话是非常重要的一步”。鉴于半岛无核化对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中美双方重申,有必要采取切实有效步骤实现无核化目标,并全面落实六方会谈“九•一九”共同声明中的其他承诺。在此背景下,中美对朝鲜宣称的铀浓缩计划表示关切。双方反对所有违反六方会谈“九•一九”共同声明和相关国际义务和承诺的活动。双方呼吁采取必要步骤,以尽早重启六方会谈进程,解决这一问题及其他相关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