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country "Tibet" a hell on Earth

Wednesday, January 19, 2011

藏地学生与当代教育

发布者:藏人文化网博客 - 1月19日


藏人文化网博客:阳光使者


何谓教育?教育是指使人拒绝弯路,走正路。

----作者

西藏地区应属于特殊地区,其特殊在于这些地区是使用少数民族语言区,在这里成长的大多数青少年接受少数民族文化及语言、风俗习惯等为主的教育基础,短时间内无法接纳公众化教育模式。但是,种种原因,藏区的教育,从哪个角度去分析和调查,还存在欠缺或畸形化教育的样样模式。由于边疆地区教育的重视程度和学校教育的管理,照搬教育模式等因素,藏区青少年成长教育走向畸形化,故本人在此闲谈几种看法与解毒方法。

曾经很多人认为:社会发展了,国家强大了,时代变了,信息化时代十几岁孩子的智商能超过于现在聪明的成人智商,其实见不得当时人的想象,也找不出太多的“勤奋好学”的藏地学生。如今青少年的条件比较充足,懂得的知识大多来自于社会环境的各个角落,唯有环境所赋予的这些条件使过去人的想象里将会出现更多聪明能干的误觉。


我为何说藏地青少年成长中畸形教育的存在呢?


一、在藏区接受教育的学生中存在一种长期继承下来的传统毛病,这是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牢牢种下的一种传统毒害,时间已过几十年了,但这个传统一直延续到现在,从未纠正过。这了不起的传统是:为躲开艰难,不学理科类;无用武为借口,不学外语类。

解毒一、根不在于学生,而在于实行者,也就是说在于教育部门对藏区教育的重视程度。下级从上级,下级只顾上级的动向,上级不重视此类问题的存在,下级无法采取特殊的措施和方案,若从上到下,杜绝问题的存在,下级必能解决问题,当然需要动用人力和物力、财力。


二、在藏区的学校教育管理极为松懈,虽教师比起过去,开始走向饱和状态,而且教师素质较为高,但,由于学校管理的松懈和校外环境的因素,影响学生成长的过程里带来些不正不规的思想和情绪。当然素质教育需要学生自力为主,但,过于放宽,也有很多不利因素。如:在藏区网吧里,虽到处贴满禁止未成入内,但多数为未成年的学生,他们进网吧,由于语言的差异,不浏览有用知识,不学些将对社会有用知识,反而学些不该学的知识,这是众人皆知。

解毒二、虽国家教育法规定,对师生的政策非常人性化,但若能因地制宜,管理上能实行一个藏区特色的管理,既能够避免教育的畸形化,也能够缓解教育管理上的差距。

何谓畸形化?就是指一个法在大范围内能起到合理性作用,而个别地区不合理原因造成不良的因素。


三、现在藏区很多中小学校,由于竞争激烈,教学上,管理上,都走向学习化、取经化,这是教育史上的好现象,但,其中存在很多照搬教育的模式。就是教学上照搬基础设施齐全的学校,教学走向形式化。管理上照搬内地重点学校,无法管制学生。资金利用上照搬发达地区,学校建设公园化。

解毒三、一所学校学生为主题,藏区的很多学校,教学设备不齐全,讲课还是粉笔时代,多媒体教学刚刚起步阶段,多媒体教室轮流上课。若需要赶上,首先解决教学设备。管理上藏地青少年自觉能力较差,无法比其他重点学校,因此,学生管理需要加强。资金利用重点投向教学上,重点考虑青少年的成长,自古以来,孩子是国家的根本,今天的话来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

此文文采平平,闲谈教育,毫无目的,随想随写,不需议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