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country "Tibet" a hell on Earth

Thursday, January 13, 2011

达赖喇嘛回答网民提问回顾历史真相

【挪威西藏之声1月11日报导】西藏政教领袖达赖喇嘛上周二(4日)在印度达兰萨拉寝宫通过互联网的视讯会议系统,与深圳的维权律师滕彪和北京的维权律师江天勇进行了视频交流。达赖喇嘛尊者除了回答两位律师各自提出的一个问题之外,还回答了网民以往所提、尊者尚未回答的319个问题中的部分问题。

达赖喇嘛尊者于上周在其推特上推出中国知名维权律师腾彪和江天勇提出的个人问题的答复后,这次再度推出有关回答中国网民的两个问题。

其中一个叫lotusseedYang 的中国网民向尊者提出:你怎样看待阿沛•阿旺晋美这个人?他曾经是你派去与中共商谈的代表,并签署了《十七条协议》。虽然没有得到你的授权,但你事后也予以承认。阿沛•阿旺晋美此后却似乎一直站在你的对立面,成了中共在西藏问题上的代言人。

达赖喇嘛尊者回答这一问题时对阿沛•阿旺晋美的为人和他的民族责任心给予了高度评价。尊者说,我在1950年之前就认识阿沛。熟悉阿沛的人都认为他是一个正直、诚恳的人。当时,我也认为阿沛是一个具有改革思想,可以信赖的人。《十七条协议》签署之后,我首次在拉萨见到阿沛时,他告诉我,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签署了这个协议,如果不签,西藏就会武力“解放”。但是最后签章时,他虽然带有多基官印(西藏政府昌都总管印章—译注),却没有使用,协议上盖的是中国方面仿刻的印章。

达赖喇嘛表示,1979年,在邓小平的思想大开放时,我派了一个参观团代表到西藏。当时我的代表们在会见阿沛时,阿沛对他们说:“你们要知道,过去西藏噶丹颇章政权的辖区,从未向清朝政府,或国民党政府交纳过税赋。”这些话,充分表明阿沛的民族之心。

达赖喇嘛表示,1989年,阿沛在拉萨召开的西藏自治区人大会议上公开表示,关于达赖喇嘛认证、坐床等是当时的国民党南京政府主导之说,纯属编造,不是事实。事实上,达赖喇嘛的转世认定是依照宗教仪轨和西藏摄政王的决定,坐床典礼没有所谓的主持,这些都是当时的国民党政府所编造。 尊者说,正如阿沛所言,虽然坐床典礼时我的年纪很小,但记得清楚,当时参加典礼的贵宾有英国代表、中国代表、尼泊尔代表和不丹代表,他们平排而座。阿沛对这些事实作了清晰、公正的表述。

达赖喇嘛尊者还对已故的阿沛•阿旺晋美表达了怀念之心。尊者说,去年阿沛往生时,我们也举行了悼念阿沛的佛事活动,当然有人批评这样的悼念,但我们了解在充满恐惧的时空环境中,说一些违心话是不得已的。因此,我完全信任阿沛,现在他往生了,我也时常为他祈祷。

就有关石家庄climbingxie提出的“尊者:是否您对一些流亡藏人的行为也达到无法控制的程度?您如何看待这种情况的发生?又有何打算?”的问题上,达赖喇嘛尊者回答说,大约十五万左右的流亡藏人,可以说百分之九十九的人对西藏事业是忠心耿耿,一心一意的。当然有不同的想法,这是应该的,也是合理的。因为我们在实施民主的制度,保障言论自由和思想自由,是我一再主张的理念。

达赖喇嘛表示,的确,流亡藏人社会是有不同的声音,比如西藏青年会,他们的立场是争取西藏独立,他们批评我的“中间道路”政策。有一次,我和青年会的几位负责人见面,我 跟他们讲,如果按照中国中央政府的愿望,我应该把你们抓起来关押才对,然而我们是在自由、民主的社会,我不能也不会这样做,因为这是言论自由的范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