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country "Tibet" a hell on Earth

Thursday, January 27, 2011

玉树被中共改名并排除藏人参与重建规划

【挪威西藏之声1月26日报导】中共当局近日宣布,继去年4月玉树大地震发生后,恢复重建工程全面启动,并实施撤县建市工作,将新建后的玉树县以中文命名为「三江源市」。这一消息加剧藏人和支持西藏团体的担忧,并指出,中共当局一向宣称在“藏族自治”区域内,藏人人口超过百分之九十,而在玉树地震灾区实施的重建项目中,当地藏人被排除参与规划和建设。

设立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际声援西藏运动发布消息称,去年4月14日年,一场毁灭性的6.9级地震将被中共称为所谓“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的玉树县夷为平地,导致近三千人死亡,十万人无家可归。

所谓青海省省长骆惠宁上周表示,考虑到对灾后的重建工作和青海的城镇化建设,我们将在玉树县展开撤县建市项目,临时将名称定为「三江源市」。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主席玛丽•贝特•马尔凯(Mary Beth Markey)表示,虽然当局认可玉树为“藏族自治”区域,但正考虑对重建的县镇改为中文名字,也不让藏人参与重建项目,这不仅严重违反中共自己制定的《民族区域自治法》,同时在灾区民众间造成进一步的不满,以致陷入更加艰难的处境。

玛丽•贝特•马尔凯女士说,另一种危险则是,地震中幸存的西藏古建筑在当局的这一重建项目中,将可能被夷为平地。

中共当局指出,目前,玉树县撤县建市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玉树撤县建市后,作为玉树州行政、经济和文化中心的结古镇,将发展成为融合康巴文化、三江源生态资源的多元特色旅游区、世界高原旅游的目的地。

有关消息人士向国际声援西藏运动透露,自当局展开重建工作以来,当地藏民多次提出强烈抗议,并进行投诉,但是当地官员作出回应说,中共中央负责规划,地方官员只是在执行指示。

一位亲临灾区的消息人士表示,大量重建工作由私人公司承包,参与建设的是汉人,而当地藏人从重建项目中被排除。同一消息来源说,这些私人企业公司通过贿赂官员,竞争到重建合同,由此藏民担心这一严重缺乏的问责制及透明度,使数百万美元的救灾资金不知去向。

设立在印度北部达兰萨拉的「4.14玉树地震慈善基金会」的4名成员于2010年10月6日从达兰萨拉启程前往玉树灾区,展开实地救援。他们于近期返回达兰萨拉,日前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由于正处冬季,结古多(玉树)气候异常寒冷,加上灾民大多数住在救灾帐篷中过冬,使当地民众遭遇着极大的困难,甚至面临流离失所的危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